魔道人物分析之江晚吟

独孤璃幽:

不知道为啥忽然想写人物分析。大抵是真的非常喜欢舅舅?以下是我对舅舅所有的认知,如果有不对之处,欢迎大家可以指正。


  江澄,字晚吟,江家第十七任宗主,年少失双亲,后于射日之征重振江家,一生多余苦楚,诫鞭一道,独持一家,刻骨三毒,至亲五位,余生一人。至亲为:其父江枫眠,其母虞紫鸢,其姐江厌离,外甥金如兰,还有 魏婴。
  
  第一点:年少时魏婴还未曾来到江家时,他有三只小宠物,分别是茉莉,妃妃,小爱。由此可见,江澄其实是个取名废。后因为魏婴到来,三只被迫送走。
  
  那时候江澄的少年心性发生了变化。由一开始的讨厌,变成后来的挚友,并且许下以后的狗我来帮你赶的承诺。魏婴的到来给江澄添了许多乐趣,江澄记着的只有魏婴的好。他虽然羡慕魏婴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江枫眠的宠爱夸赞,但这却并没有成为嫉妒他的理由。他虽然羡慕魏婴得天独厚的天赋,却也只在心中暗暗羡慕,以他作为目标来超越。却也没有使用下三滥的手段对付魏婴,他们依旧是最要好的朋友。
  
  这里我需要啰嗦一点,江澄是江家少主没错,但我觉着魏婴更像,江枫眠夸赞的永远是魏婴。江澄哪怕做的再好,终究换不来江枫眠的一句夸赞。曾经有太太说过,江厌离煮好的第一碗排骨汤永远都是先给魏婴的。虞紫鸢是真心对江澄,但性子太犟,江澄大概遗传虞紫鸢的吧。虞紫鸢气急后会说江澄还不如一个家仆之子。
  
  江澄心里苦吗?若要我来说,肯定苦极,但江澄依旧没有就此而怨恨魏婴,这一点很难得,而且江澄其实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,他要的不过是江枫眠的一句夸赞,也许这一句夸赞能够让他高兴好久。他们少年时期的相处简单而纯粹。江澄也是个嘴硬心软的人,我尤其记得原著中的一段:
  “你就作着吧,到时候可没人替你收尸。”
  
  “反正你都替我收尸这么多回了,也不差这一回。”可能与原著有些出路?大抵意思如此。
  
  从这里可以看出,魏婴做事的烂摊子,都是江澄给他收拾的,江枫眠一直夸魏婴有江家风骨,明知不可为而为知,江澄并非不懂,只是不敢,少年时期他是江家少主,做事代表的是江家颜面,他不像魏婴一般能够肆无忌惮。后来是不能,为了江家和金凌,他不能,一条家规束缚了江澄一生。正如江枫眠一般,江枫眠也没做到明知不可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他们都有无奈。
  
  第二点就是,江家遭蒙温家洗劫的契机是魏婴间接引起的,其实如果不是魏婴,江家也迟早有这一天,而魏婴不过是让这场浩劫来的早了些,但依旧是魏婴的错,因为如果不是魏婴,江家不会那么快消亡,按正常情况推移。等到温狗搞事的那天,相信江家也会有所防备,但因为魏婴。这场灾难来的猝不及防。
  
  所以莲花坞是因为魏婴而遭受灾难,这话有毛病也没毛病,一半一半吧。但江澄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怨恨魏婴,或许他心里其实有些怨他?不得而知。但他也需要发泄的对象,于是温狗和他相看生厌的蓝湛成了最好的对象,他没有办法恨魏婴。却没有办法不迁怒于对方。
  
  后来的失丹一事,怎么说呢,魏婴觉着江澄太不知实务,到如今的地步还这么任性的去莲花坞救双亲的遗体。这个时候魏婴有些怨江澄,可笑的是,他根本不知道江澄到底是为什么失丹。
  
  “我娘说过,你要记得别人对你的好,不要去想着你对别人的好。”这好像是原著里魏婴说的话?应该有些出入,但大抵意思如此。魏婴做到了吗?我觉得并没有,那江澄做到了吗?我认为是肯定的。江澄做到了。江澄的性子偏激而又执拗。他永远只记得别人对他的好,而忘记有些事本身就是因为某人而起,列如金丹一事。
  
  后来魏婴剥还金丹,那时候江澄还不知道金丹是魏婴的。金丹没了以后的魏婴开始修鬼道,二人越走越远,即便如此,江澄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。可魏婴却抛弃了江家,因为温家。这一点我觉得很好笑了就,江枫眠赞他有江家风骨,从小对他的喜欢就超越了江澄几条街,可如今他从小就偏宠的大弟子却抛弃了江家。后来乱葬岗讨伐魏婴的时候,江澄肯定还想保他,不然不会执陈情十三载。但魏婴还是死了,这点原著里没写出来,不深究。
  
  第三点:江澄执陈倩十三载,守随便三个月。逢鬼修必杀,他心里多半抱着魏婴回来了的想法,于是每每都能和逢乱必出的蓝湛遇见,外界传言江澄性情暴戾,狠辣骄矜。目中无人。但真相如何只有了解过的人知道。江澄从来不在乎外面的流言,与其说不在乎,不如说没时间在乎。他要重振江家,还得带着奶娃子金凌。还得逢鬼修必杀,哪里来的时间去追究这些流言。后来终于等到了魏婴吧,砸吧砸吧的说,他那时候应该是很激动的,并且认为魏婴一定会和他回去然后两人跪跪祠堂骂一场打一架,闹完之后雨过天晴和好如初。他们还是以前的云梦双杰。可谁知道,他居然和蓝湛走了,最后连袖子都断了。巴拉巴拉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想说一点,那就是既然已经和蓝湛双宿双飞了干嘛还来江家祠堂,来了来了江澄讽刺两句魏婴就甩符咒打伤江澄。江澄什么人别人不清楚难道他这个发小也不清楚吗?不就是嘴巴刻薄了点,什么时候真正动手伤过他们。江澄应该是没想到的,不然也不会有一闪而过的不可置信。他没想到魏婴真的会打伤他,正如当初他没想到魏婴会为了温家人而抛弃江家。这里开始,他们就真的回不去了。他们开始的感情就像一张纸,到后来被各种外力揉成一团逐渐有了折痕,哪怕把那张纸摊开抚平,但那张纸上的折痕不会消失,依旧是皱巴巴的看得到痕迹,再也不会是完好如初,正如他们之间再也回不到过去。也就是因为这件事,江澄知道了金丹的来历,我其实是有点讨厌温宁的了。因为温宁说了一句我完全接受不了的话。“江宗主——你,你这么好强的一个人,一辈子都在和人比,可知你原本是永远也比不过他的!”    ”江澄疯了一样让人拔剑,想想那么高傲的人,原来成就都不是自己的,可不是苦极恨极么,但他从没有想过,金丹不能代表什么,真正好的,就只是江澄这个人而已!成就不是一颗金丹能够铸就的,更多的是因为江澄的心。江澄以为是自己欠了魏婴一颗金丹,他不能恨他,他却从来没去想过自己金丹本来就是为他失的。江澄自认为的亏欠其实根本不存在,偏偏江澄偏激而又执拗。
  
  所以后来的观音庙,我就想说江澄好聪明,知道如何解决金光瑶发出来的魔音,也就是观音庙里,江澄哭了。哭的难堪,但魏婴一句轻飘飘的“都过去了。”就让江澄一辈子都走不出来。魏婴可以如此轻松洒脱,但江澄不行,因为魏婴不知道江澄为他所做的那些事,可江澄全都知道,他想恨谁,却发现没有任何理由去恨。江澄只知道这颗金丹是魏无羡的,他却没有告诉别人自己金丹为什么而失去的。“就当是我还江家的。”我不知道魏婴为什么可以如释负重的说出这句话,江家多少人,一颗金丹就还上了,那江家人的命还真是廉价。
  
  十三年前他抛弃了江澄和江家,十三年后他再一次抛弃了江澄,“对不起,我食言了。”“都过去了”“就当是我还江家的。”多好笑,我设想过无数魏婴知道江澄失丹真相的模样。但到底只是设想。我也猜想过无数魏婴和江澄最后的结局。也许他们可以相忘于江湖,但这个结局太过残忍,我不是很喜欢,也许江澄最后和他化解了心结两人重归于好他们还是双杰,但这结局对江家和金凌还有江澄太残忍,我也不是很希望,猜想过很多结局,却没有一个是完美的,江澄是江家宗主,更是一个普通人。纵江澄经历太多是世事无常与人情冷暖,但他所怀着的,依旧是那颗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。不论是之前意气风发的少年或是后来阴鸷骄矜的宗主。在我眼里,江澄是被各种苦楚磨砺出来的锋利宝剑,也是在雪地里孤绝凌傲逆境中盛开的梅花。他年少时期的灾难造就的苦,成为后来我们所闻到的香,看见的好。所以我对江澄的评价是:
  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本期人物分析到此结束,现在是北京时间0:00分,下期同一时间,我们再见。手动拜拜

评论
热度(191)

© 澄味儿薄荷冰😈 | Powered by LOFTER